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

【劇評】《英雄叛國ing》 劇場史推動計畫第三號作品

臺北海鷗劇場的《英雄叛國ing》,改編自莎士比亞的歷史劇《科利奧蘭納》。
故事敘述羅馬將軍馬修斯(王元宏飾),縱橫沙場所向披靡,五度擊退敵軍伏爾斯人,被稱為「科利奧將軍」。他因戰功彪炳成為羅馬執政的不二人選;但成為執政前,必須依照慣例展示傷疤,並且取得人民投票通過。
不喜誇耀的馬修斯拒絕行使慣例,在母親(黃郁晴飾)的說服之下向人民拜票,終於當選執政。但是兩位護民官(曹瑜、柯辰穎飾)以馬修斯蔑視民主,視人民如敝屣為由,煽動群眾拔掉他的職位,並且以群眾之民流放科利奧將軍。走投無路的馬修斯轉而投靠宿敵奧菲(尹仲敏飾),答應聯手攻打羅馬。得知此消息的羅馬人民一片恐慌,怪罪兩位護民官謠言惑眾並處死他們,然後派馬修斯的好友米尼(楊宣哲飾)勸說。馬修斯不為所動,留米尼一條活路,但堅持攻回羅馬。然而隨後當母親和妻子身穿喪服來訪,母親以一大段獨白動之以情、說之以理,跪下、哭泣、斥責三管齊下,馬修斯終於掉下男兒淚,回頭懇求奧菲和羅馬和解。奧菲在馬修斯簽好協定之後,當面把合約書撕毀,轉身挑起伏爾斯人在各種戰役中的喪親之痛。伏爾斯人團團圍上,集體拔劍刺殺馬修斯。
相對莎翁的其他作品,《科利奧蘭納》搬演次數相對較少,二十一世紀僅被搬演五次。本劇的政治意味濃厚,而主角馬修斯又不同於莎翁的典型悲劇主角-他沒有大段的獨白來表現內心掙扎,僅能由其他角色對他的看法來形成觀眾對他的認知(揣測)-這齣戲呈現給觀眾的觀點,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導演的詮釋。
臺北海鷗劇場的改編劇本,背景設定維持原作設定的羅馬,但是之中貴族與平民、菁英(獨裁)政治和民主(民粹)的拉扯每一個環節都緊扣現代。馬修斯作為貴族的代表,認為人民是愚昧的,意見反覆、予取予求、又沒有任何貢獻。護民官認為貴族自以為是,不懂百姓疾苦,只顧打仗不顧民生又癱瘓議程,與全羅馬人民為敵。在這樣的角色立場拉扯的中間,就是群眾。網路把群眾的力量加速加乘,劇中智慧型手機頻頻出現,拍照錄影、滑FBBBS、爆卦轉貼按讚分享……數位文化把群眾的意見倍數擴散,而意見深度也越來越單調,情緒加高。一開始五六個人討論的時候還會有正反意見,但是當一放到網路上,幾個聽起來很有道理的聲音就吸引很多人一面倒。如果走上街頭,大家一起舉手吶喊的時候,一開始遲疑的人也慢慢妥協,跟著一起喊,一起手勾手抗議。這或多或少呼應台灣現在的政治環境-媒體與網路把單一的意見強化,形成輿論,可載舟亦可覆舟。護民官之一的布魯托(曹瑜)「人民可以莫名其妙的喜歡上一個人,當然也就可以莫名其妙的討厭一個人。」最後英雄被流放乃至叛國,乃至死亡的悲劇,就是民主的悲劇。
這齣戲全程不暗幕,有中場休息十分鐘。鏡框式舞台,布景很簡單,幾張木椅,改變排列就可以轉換人民廣場、議院、家裡。服裝上也頗具巧思-羅馬人服飾以紅色為基調,伏爾斯人以藍色為基調。因為不暗幕,演員一人分飾多角(除主角馬修斯之外,其他演員都會分飾民眾),演員服裝是中性的灰色和米色,脫下酒紅色外套,就脫離原角色成為羅馬人民,男性把圍巾拉高蒙面、女性變頭巾就是伏爾斯人。
紅色和藍色在視覺上最衝擊的時刻,是紅藍緞面大旗的出現。口白敘述馬修斯率領敢死隊攻城,演員王元宏上場,壯碩的體格舞動紅旗,戰場英姿歷歷在目。兩軍交戰,馬修斯和奧菲分別拿紅藍旗幟互繞,以傳統戲曲步法模擬古代大將對峙。後來兩人近身搏鬥時,紅藍旗幟仍在場上穿梭,象徵戰況上下風。緞面旗幟在燈光下光輝耀眼,縱使沒有濺血或槍戰,卻把對戰氣氛呈現得恰到好處。
演員表演的部分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飾演母親的黃郁晴。「每個偉大的女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」,在這齣戲裡,這個女人不是妻子,而是母親。妻子在很多場合都只會哭泣擁抱,卻對丈夫的意志形成不了影響力;但是母親在最關鍵的時刻-說服兒子參選執政,懇求兒子不要攻打祖國-都說了很長一段獨白,也都成功改變兒子心意。這十分考驗演技,而黃郁晴也完全沒讓觀眾看膩。一部分要歸功於動聽的劇本語言(「讓你的鐵石心腸難辭其咎!),但很大部分還是歸功於演員精湛的演技。她在舞台上大範圍的走動,兒子沒反應的傾聽,她擁抱兒子、捏兒子的臉、下跪、向敵人訴苦、抬頭問蒼天,就在長長的獨白中,觀眾的情緒也逐漸被推移。
看戲過程中稍微困惑的是馬修斯的情緒。例如我作為觀眾在認同馬修斯,認為他厭惡迎合民意並且不想成為執政是正當的行為,相對就會否定母親的勸說,甚至認為母親重視名利。在母親勸說之後,馬修斯披上競選背心,在講台上說一段背好的講稿,後面競選旗幟飛揚喇叭噪響,那場景那姿勢都像極了台灣的候選人拜票,使得我們原本認同馬修斯的人開始懷疑他是否違背了自己的心,同時也背叛了我們。儘管拜票後緊接著馬修斯就扯下背心扔一邊,但讓觀眾產生這一瞬間的遲疑或許是不妥的,應當可以在上台前多表現出馬修斯在壓抑本心,只為了迎合母親和社會期待做戲的心情。
我在整齣戲哭了兩次。第一次是馬修斯面對下台白布條,質問「我不是才剛當選執政嗎? 為甚麼會這個樣子?」第二次是馬修斯遞出的合約被奧菲當面撕碎,馬修斯問:「為甚麼會這個樣子?」馬修斯有高尚的心,但是笨拙的口才,不知道矯飾自保,不知道樹大招風,最終導致的毀滅,是因為國叛英雄。

(2349)

1 則留言:

  1. 淵淵,

    您好,經由網路搜尋,得知您對台北海鷗劇團《英雄叛國 Ing》的劇評,希望得到您的授權,轉載於國立臺灣大學所建置的【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】(http://www.Shakespeare.tw),本資料庫搜集臺灣莎劇演出影音與相關背景資料與評論,為公開取閱的線上資源。

    如蒙應允,請與我聯繫chunlingwang@ntu.edu.tw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